BREAKING NEWS

[5]

張以捷弟兄&張媽媽生命見證|兒女是耶和華賜的產業|越南華人基督教會|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


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,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。詩篇 127:3
身為一個基督徒,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,孩子的誕生,不僅是雀躍與感恩,更是一個責任。

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林前3:6
循著聖經教導,以管家的心態,來教養孩子,深知道,他真正的爸爸是天上的阿爸父,他的生命有主,才能成就上帝在他身上的美好計畫。上帝必賜下恩賜,讓我們有能力教導的孩子。

然而上帝的每個創造都是如此的獨特,若不能來到神面前謙卑學習﹑堅心倚靠,身為父母,在教導孩子的過程,也面臨著無數的挑戰….

教導孩子經驗分享

你曾經慢步或站立於機場長長的輸送帶,於運送過程中忽然間停住的經驗嗎?誤以為是故障發生時,卻見到有位心急面帶歉意的父親,急忙中不知該先抱住調皮誤按緊急停止鈕的調皮男孩?抑或重新啟動輸送帶?還是向受到打擾的大眾致歉?

不受控制的調皮男孩,到了行李轉盤區,顧不得成群的旅客們等候行李輸送中,再次重演,又按下緊急停止鈕此時群眾的目光轉而聚焦這位父親,究竟如何管教這調皮男孩?

身為這調皮男孩的母親,面對他無窮的創意,加上勇於冒險,敢於嚐試之精神,坦白說,我們夫婦倆經常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,甚至不諒解翻白眼,對此,覺得很丟臉。


無時無刻要緊迫盯住他,否則擔心他隨時會闖上各式各樣的麻煩甚至引來危險。為了這孩子的教導,我和先生一致性觀念:不體罰,選擇孩子理解的方式,耐心解釋哪些事不可以做並說明不能做原因,這樣他不僅能明白懂事,還能感受到父母的愛。同時再加上鼓勵不斷提醒例如:在出門時,我們就會先提醒他:「你今天是個乖寶寶,乖寶寶是不會去亂按人家門鈴喔!」孩子因為得到被信任感被託付感,於是表現乖巧行為,以此證明自己是父母心中稱讚的好孩子。

孩子世界是單純的,好奇的想按按看緊急按鈕後會發生甚麼事?他們並非故意要給爸媽丟臉,也並非存心要惹麻煩,更不知道原來這樣做給他人帶來不便之嚴重性。在這個情況,一般被孩子惹怒的家長,通常選擇打罵孩子,冷靜想一想,
如果父母不好好解釋,打罵孩子,孩子真的知道自己哪裡錯了?好好加以教導說明,孩子理解其中原因後反而能虛心接受而不再犯。「你們做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(弗6:4)


孩子先天性問題,帶來的學習挫折

我們夫妻都在大學教書做研究,看到這孩子點子多也很靈活,親友總是期待他會有很好的課業表現然而他從幼兒園開始,就在認字寫字方面,跟不上同年齡的孩子。他總是對老師沒興趣,上課東張西望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也沒辦法完成老師交待的事情。

5歲時曾被診斷有弱視,我們覺得他因為看不清楚,所以對上課沒興趣。只是弱視花了快一年治療好了,上課情況並沒有改善。

上小學一年級,每星期學習認字
寫字,成了孩子最大的夢饜!除此之外,他無法專心,每天從學校回來,完全都不知道今天學了什麼。當時,『感覺統合治療』很流行,認定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,皆由感覺統合不良引起的。

每星期一次的感覺統合治療,進行了一年後,醫生診斷他的感覺統合已經發展得很好了,唯讀學習還是沒有顯著的進步。


我們對他的要求不高,希望他的成績不要太差,否則因此承受同學瞧不起眼光,未來若無法有一份謀生工作養活自己,過著天天為衣食擔憂的生活,更別冀望能找到共渡一生的伴侶,組成家庭。

擔心他學習進度落後,從小學一年級開始,每天我都花兩三個小時,陪著他做功課,假日甚至花更多時間,一遍又一遍的教他認字寫字,每一科都是我親自一對一教學。

過程中孩子也是充滿挫折,不知道為什麼,花了好多時間,國字總是記不起來,數學老是會不小心算錯,功課總是處處出錯。每天複習功課其實都很辛苦,只有到每次月考結束時,才能稍稍喘息,這時候不管考幾分,我都會帶孩子出去玩,犒賞一下孩子的努力。

孩子的同學曾不解的問:「你每次都考這麼爛,怎麼還可以出去玩?我考的都比你好,但是只要沒到90分,我媽都會把我打得半死!」。沒有同學知道,我們的孩子經歷了多少的挫折,付出多大的努力,才能考到這樣的「爛」成績呢!


依靠神,必得力量


過程中,我們不斷的向神禱告祈求,神應許「你們禱告,無論求什麼,只要信,就必得著。(太21:22)我們祈求神讓孩子上課能專心,回家做功課就不必這麼辛苦,我們求得不多,只要他能像個「普通」的孩子,在學校有中等成績就好。

然而神沒有照著我們祈求的立刻給我們,許多年之後,我們才知道為什麼神沒有照著我們祈求的立刻給我們,因為祂要給我們更好的,讓我們經歷更豐盛的恩典。

雖然孩子在校成績一直落後,但是神總是讓他可以遇見願意接納他的老師,對於他上課不專心過動的狀況,總是投以寬容充滿愛心。我們充滿感恩,這些老師都像上帝差派的天使,讓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天天開心快樂!

直到小學五年級,換了一位很嚴格的老師,她開學沒多久就問媽媽為什麼不帶孩子去看醫生吃藥,孩子的學習都被耽誤了!當下我不認為我耽誤了孩子,因為老師不知道我過去花多少心血和時間在陪伴及教導孩子。

因著老師的要求,我還是帶孩子去看了醫生,醫生診斷不到五分鐘就告訴我,孩子同時患有過動症妥瑞氏症,吃藥對孩子確實會有很大幫助,不過藥物會帶來副作用,需要適應一段時間,才能找到對孩子生活和學習最有幫助的藥量。

沒吃藥時,他混亂的思緒,無法專心,例如複雜的數學計算,對他則是困難又充滿挫折。吃藥後則明顯提高專注力,可以較輕鬆完成功課。感恩上帝讓孩子靠著藥物減少學習上的挫折。

吃藥對他來說,如同是近視要戴眼鏡,或是高血壓病人要長期服藥一樣,雖然不能治好,但是每一天的吃藥,都可以提升當下的生活品質以及人際互動。

雖然藥物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,但是英文數學自然等科目還是需要輔導,不然就會跟不上同學。因為這是我從小擅長的科目,所以每天晚上及假日,媽媽家教班從不停課。



一路順服神的帶領

這份堅持,不論是對孩子還是對媽媽,都是不容易的事。對孩子來說,大部分的學習都挫折到想放棄,而對白天上班很忙又還有一個妹妹要照顧的媽媽來說,又何嘗不想下班後稍微休息一下呢?然而神的恩典夠用,因為祂按著個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…(25:15)

我們相信,上帝把這孩子放在我們家,祂必已經給我足夠的能力,我也把陪伴教導孩子看作對上帝的服事。

一路持續到孩子考大學,還記得考試最後一天早上,把孩子送到考場,望著他走向教室的背影,有個聲音告訴我,從現在開始,你不必再幫這孩子複習功課了。」,當下那個溫暖又柔和的聲音,我知道那是阿爸父讓我知道,他要接手了。果然孩子考上離家很遠的大學,開始學習獨立生活,課業也要自己負責,媽媽家教班也跟著結束了。

孩子從小,每個星期天都要跟著我們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,但是他每次在教室都像局外人,對老師和活動完全沒興趣,上中學後更是幾乎不參加教會團契,我們其實也很擔心他離家之後會不會離上帝更遠。


神親手掌管,一生蒙福

然而上帝的意念超過我們的意念,孩子離家後我們看到上帝動工,他靈命成長,孩子離我們越遠,他與阿爸父的關係越緊密。在上帝的手中,他一次次經歷上帝同在,生命更加豐盛。現在他不僅有收入不錯的工作,也結婚了,並且參加教會熱心服事。

回頭看這一路走來,我們真是看到上帝滿滿的恩典在他身上。想起他小時候學習有困難,我們禱告希望他能像個普通的小孩,上帝並沒有照我們求的立刻成就,那是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(1:31)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祂要成就的美好計畫,還沒完成呢!

而我自己在這過程中,學著倚靠跟順服,覺得自己雖然走在一條崎嶇的石子路上,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也不知道前面會有甚麼困難,有時候甚至腳會痠會痛,但是祂讓路上有花香,有解渴的水果和填飽肚子的食物,最重要的是,我知道阿爸父牽著我的手,和我一起走,祂的話語不斷支持我鼓勵我又安慰我,我的一切祂都知道,每天有祂同在,可以放心往前走,神必顧念我們一生大小事!


張以捷弟兄&張媽媽生命見證|兒女是耶和華賜的產業|越南華人基督教會|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 張以捷弟兄&張媽媽生命見證|兒女是耶和華賜的產業|越南華人基督教會|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 Reviewed by VIVI LIN on 7月 01, 2019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

Soratemplates

Image Link [https://lh3.googleusercontent.com/-wlvSkBWGUW0/AAAAAAAAAAI/AAAAAAAAAxU/6FpWSjn-h2o/s120-c/photo.jpg] Author Name [Sora Templates] Author Description [Lorem Ipsum is simply dummy text of the printing and typesetting industry. Lorem Ipsum has been the industry's standard] Twitter Username [Sora Templates] Facebook Username Sora Templates] GPlus Username [104219125408123734587] Pinterest Username [Sora Templates] Instagram Username [Sora Templates]